首页 > 合作交流

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吴兵教授来我校访问并讲学

    





 
    12月4日上午,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合作联络部主任吴兵教授来校访问,我校副校长刘友金热情接待,双方就两校开展教育交流和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对外联络处、研究生院等部门以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参与会谈。 
 
  座谈会在国际教育楼会议室举行,刘友金代表学校对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的首次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双方就各自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刘友金表示,对外交流与合作和教育国际化是学校的重点工程,希望双方能够在信息技术、工程建设等专业学科上开展实质性合作与科研项目交流。随后,吴教授从爱尔兰悠久的历史、文化讲起,介绍了爱尔兰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与大家分享都柏林工业大学灵活与开放的管理制度和适应爱尔兰经济与工业界发展的课程设置,还分享了他时任该校计算机科学系主任的改革与创新经验。在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问题上,吴兵展示了一段都柏林工业大学的视频,针对本校的办校理念,就学科建设、学生管理方式、教学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交流。 

  各学院负责人也针对本院对外交流情况作出现状分析,一致期待双方能在相关专业领域进行教育国际化交流与科研项目合作。 

  下午3点,吴兵于逸夫楼201室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做了题为“Graduating to Meet the needs of economy and society”的专题讲座。讲座中,他谈到了“如何成为一个有就业优势的大学生”等多方面的问题,并指出语言交际能力、个人品质、软实力以及责任感对于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性。“学生需要有自律性,但老师在适当管理的过程中要尊重学生兴趣、鼓励学生自由发展。”他在现场互动时说到。吴教授鼓励同学们好好钻研,关注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前沿动态,利用假期走向社会,争取实习机会,以此感悟“实践出真知”的真谛。 

  随后,吴兵还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进行了教师座谈会,就学校课程衔接、资源共享、中西方教育制度及理念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新闻链接:

   都柏林工业大学,又名都柏林理工学院,,成立于1887年,有着悠久的历史。她是受爱尔兰教育部资助的学校,在高等教育方面享有很高声誉,在校生达已达到21,000多人。都柏林理工学院在爱尔兰的科技和商业教育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领导作用,它的科技实力集中体现在工程系、自然科学系、商业管理系、旅游与食品管理系和环境建筑系上。在应用文科方面,如音乐、艺术与设计、现代语言、法律研究和社会科学等也同样具在很强的教育优势。